山川皆无恙

靠爱续命(三)

“沈思怡走了。”

陆可回到生活家的时候,大熊跟曼丽脸上带着奇怪的神色,直到她开口询问,他俩才敢回答。

陆可心下一凉,没等继续听他们两个说话,直接往家里赶,路上给沈思怡打的电话没人接,发的消息也没人回。

焦急忙慌的输入密码,客厅空无一人,她还是忍不住唤着沈思怡的名字查看着卧室,客房……她浑身的血液一点一点冷却下去,直到看见客厅亮着灯的宠物箱,小变乖巧的攀在树枝上,她终于意识到,沈思怡是真的选择离开了。

她没有把小变带走,没有把任何东西带走,她就一个人,怀揣着过往,背负着过错,孤零零的离开了这里。

“沈思怡,你骗我。”

那积蓄已久的泪水终究还是落了下来。

她开始给沈思怡认识的人打电话,询问沈思怡的下落,可惜一点线索都没有。

找不到怎么办?她又想起沈思怡背上的数字,按照她记下的时间,应该就是明天傍晚……

“叶舟,帮我找到沈思怡!”

她实在没有办法了,只能让叶舟通过他的渠道去找沈思怡的踪迹。

“陆可姐,我会尽力的,但是我姐好歹也是这么大一人了,你也别太担心了。”

陆可没回答,她没办法告诉叶舟,如果找不到沈思怡她就可能会死,这种事谁会信?

“叶舟,算我求你,今天一定要找到她的线索,不然会出事的。”

“我知道了,陆可姐。”

听着陆可不太对劲的话,叶舟的语气也变得沉重起来。

电话被挂断,陆可无力的跪坐在地上,抬眼看着茶几上的字条,那是沈思怡走之前留给她的。

“陆可,生活家以后就靠你了,替我照顾好小变。”

像极了交代遗言的语气。


随着窗外的光暗淡下去,夜幕逐渐降临,陆可依旧坐在地上,抱着自己的膝盖。

手机上的来电铃声刚响起,陆可几乎是瞬间就把手机攥在手上,忍着身体上麻木的不适,看见屏幕上显示的“叶舟”两个字,心底还是止不住有些失落。

但她没有犹豫,接了电话。

“喂,陆可姐,我同事好像看见我姐坐上了去日本的飞机。”

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虽然已经缩小了范围,但在日本找到沈思怡还是难度颇高。陆可强迫自己冷静下来,翻阅着过往的记忆,试图回想起沈思怡有没有跟自己提过日本哪个标志性的地点。

日本……陆可蓦地站起身,麻木的身子还没来得及缓解,让她不由自主的又软下身子。她扶着沙发支撑住自己,慢慢挪到柜子边,上面有个她用来保存东西的箱子。

陆可打开箱子拿出一个地球仪,在上面寻找着什么。

终于,她的手指落在了一个岛屿之上,那是沈思怡曾经说过要去养老的地方,风景很美。

“就是这了。”

陆可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,认定沈思怡就在这。


陆可买了最快到日本的飞机。

一路辗转,好不容易在第二天上午到达了镰仓江之岛,不顾疲惫的身子,一路跟那些旅店老板打听,才在离海边不远处的一个旅店打探到消息。

虽然老板很怀疑性的看了她许久,但总归没有把她赶走的意思,只说确实见过沈思怡。

陆可急得不行,像是想到了什么,拿出手机翻找着,最后把她跟沈思怡的合照放到老板面前。

“我跟她是好朋友,麻烦您能告诉我她去哪了吗?”

老板看了那些合照,看上去是相信了她们的关系,但还是摇了摇头,“我也不知道她去哪了。”

见陆可失望的低下头,又补充道,“她来问过我哪里可以看见富士山,我告诉她,海岸那边就可以。”

陆可看着老板指的方向,激动的道谢,头也不回的朝着海边奔去。


夜幕降临,太阳已经落下去了。

沈思怡站在岸边,看着扑打起来的浪花,有些垂头丧气。

果然,是个不幸的人啊。

她抬头看了眼右手边,那是富士山的方向。

今天已经算得上是很好的天气了,按道理来说,应该能看见富士山才对。

可惜那层薄雾在阳光的照耀下依旧笼罩着,层层叠叠,叫人看不清雾里的全貌。

或许上天真的不会眷顾我这种人吧。

沈思怡任由自己被黑暗吞噬,不做挣扎。

她转回头,看着那起起伏伏的浪花,脑海里的理智也随着沉浮。

往前走,走下去就没有那么多痛苦了。

脑海里有个声音在不断的蛊惑她,沈思怡浑浑噩噩听从着那个声音的指挥,一步步朝着海中走去。

直到踩进海水里,那冰冷刺骨的寒意才唤回沈思怡的一丝理智。

那股微弱的理智疯狂叫嚣着,让她快回头。

可还是敌不过那道能蛊惑人心的声音。

沈思怡一点一点被海水吞噬,等到水浪即将把她整个人都淹没的时候,她好像听见了陆可的声音。

“陆可……”

她觉得陆可不应该出现在这里,可那道声音变得越来越清晰,让她忍不住想回头。

或许是窒息感给出的错觉吧,脑海里的声音依旧不停,它就像一个魔鬼,发狠地拽着沈思怡,想把她拖入深渊。

可“陆可”两个字就像一道魔咒,死死地拽住她残存的理智,帮助她从魔鬼的纠缠下挣脱出来,逃离那令人窒息的地方。


“沈思怡!”

陆可顺着老板指的方向,在海边一路寻找,直到天色都黑了,她才模糊的看见一个人影,她觉得那就是沈思怡。她朝着人影跑去,没成想她居然直愣愣地往海里走。

陆可感觉心脏都停止了跳动,可她离那道人影还有些距离,只能嘶吼着大喊。

她不知道沈思怡能不能听见,奔跑的速度愈发的快。

看见那道人影挣扎着上岸,她才松了口气,脚下一软,差点摔倒在地。

“沈思怡!你想干嘛!”

陆可好不容易跑到沈思怡面前,蹚着水拉住她,担忧混着怒火让她忍不住冲着沈思怡吼,看见沈思怡那副怔愣的模样,又开始心疼起来。

“思怡,我们先回去好不好?”

陆可放轻了语气,现在她找到沈思怡那就很好了,不能再跟沈思怡生气了。

沈思怡没说话,任由陆可拉着她往回走。

那双手还在颤抖,透露它的主人内心有多么不平静。

“沈思怡……我们先回去吧。”

直到完全上了岸,陆可才完全放下心,她转过身看着沈思怡,还是一副消极的模样。

陆可忍不住想说些什么,看着她身上湿漉漉的衣物,又怕她生病,那些话兜兜转转在嘴边晃了一圈又被咽下去。

“好。”

沈思怡终于开口了,她抬起一直低垂的眸子跟陆可对视,眼里没有神采,像一个机械的木偶。

“沈思怡,没事的,我会一直在。”

陆可把沈思怡揽进怀里,顺着她的背安抚,陆可的手在碰到沈思怡背上的时候僵硬了一瞬间,又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。

“陆可……”

陆可,对不起。

沈思怡没有说出口,不知道该为了自己不告而别而道歉,还是为刚刚的事情而道歉。

陆可平息了她内心掀起的风暴,使她不受控的心跳一点点寻回了正常的频率,她就像在沙漠中跋涉许久的人,在渴死的边缘时寻到了水源。

足够了。沈思怡想,陆可在她身边,这就够了。

“沈思怡,我们先回去。”

这样的沈思怡太让陆可心疼了,平日都是一副“我什么事都能解决”的模样,帮她处理好大部分事情,在她露怯的时候也默默地站在她身后为她鼓气,明明在众人眼中是那么出彩的一个人,现在却浑身上下都彰显着颓丧。

她牵着沈思怡的手,朝着之前那个旅馆走去。快到旅馆的时候,沈思怡才恢复了几分生气,告诉陆可自己昨天就住在这的,忽视老板那异样的目光,拉着她进了房间。

角落里放着沈思怡的行李箱,已经打开了,很空,没装几件衣服。

“沈思怡,先去洗个澡。”

她从中拿出了几件,递给沈思怡,见她不接,又抬手摸了摸她的头。

沈思怡好像才晃过神来,她神色变得有些紧张,解释道,“陆可,我不是……”

“没事的沈思怡,先去洗澡吧。”

“你先去吧,你身子弱,别感冒了。”

“乖,去吧。”

陆可不肯退步,沈思怡也只好进浴室快速冲了个澡,没几分钟就出来嚷着让陆可快去。

陆可无奈的笑笑,走进了浴室。


两个人躺在榻榻米上,陆可借由着泡了海水太冷的原因,光明正大的跟沈思怡睡同一床被子,埋在沈思怡怀里听着那心跳声,陆可感觉自己的胸腔也在共鸣。

“陆可……”

沈思怡想为自己的行为解释,又不知从何说起,只好低声喊着陆可的名字。

“我在。”

陆可不厌其烦的应着每一声呼喊,闷闷的声音透过胸口直达心脏。

“对不起。”

思来想去,最后能说出口的也就这句话了。

沈思怡把陆可松开了一些,垂头去寻找她的眼,即便黑暗中无法看清,她也想让陆可能感觉到自己的歉意。

“沈思怡,以后不要再这样好不好?你可以跟我生气,可以欺负我,但你不要再这样了。”

沈思怡这句话又让陆可开始害怕,她不知道沈思怡说的对不起是指消失不见,还是寻死。但不管是哪一样,她都不愿意再经历。

失去沈思怡的那种痛彻心扉的感觉,从心脏传递开来,让她连呼吸都困难。

她实在不想再去体会了。

陆可感觉到了沈思怡的动作,抬起头,望进了沈思怡的眸子,她的眼里映着光。

太近了。陆可脑海里浮现这个想法,沈思怡的呼吸喷洒在她的脸颊上,带着丝丝热气,周围安静的能让陆可听见自己震耳欲聋的心跳声。

沈思怡好像也发现了这个姿势的不对劲,连忙松开陆可,身子往后移了些。

陆可面上不由自主的浮起一分失落,在黑暗中很好的被掩藏,连她自己都没意识到。

她朝沈思怡靠近,再次搂住她,埋进她怀里。

“沈思怡,不许再离开我了。”

这是陆可第一次用这种命令般的口吻对她说话,夹杂着不容置疑的语气,让沈思怡有些恍惚。

这种话不应该是从自己嘴里说出来才对吗?

“陆可……”

沈思怡那不明显的喉结滚动了几下,想说些什么,最后只化作了一声低低地呢喃。

陆可,如果可以的话,我真想一直待在你身边,可你总会有一天不需要沈思怡的。


沈思怡暂时没打算回去,陆可也就准备陪着她在日本待几天。

她发现,自从找到沈思怡之后,能看见的数字变少了许多,不像之前密密麻麻的刺眼,即便在人群中,一眼望去也就零星的几点。

自己这个突然获得的能力是要失效了吧?

陆可好像卸下来一个包袱,心里的沉重却丝毫不少。

她看着沈思怡的背影,如果不能再看见沈思怡的数字,那她碰上什么事情再一次跑掉该怎么办?

“陆可?”

沈思怡喊了陆可好几声,发现身后没有传来回应,焦急地转过身,发现陆可盯着自己在发呆。

“在看什么?”

沈思怡说话变得很柔和,不再是之前那种上扬的,肆意的语调。

有点像是陆可。

“没什么,你刚刚喊我怎么了?”

陆可在沈思怡靠近自己的时候才回过神,收敛好了情绪反问她。

沈思怡深深地看了她一眼,没有回答,牵着她的手继续往前走。

“沈思怡……”

“陆可……”

两个人同时开口,她们对视了一眼,又默契的沉默下去。

“你最近好像有点不一样。”

还是沈思怡率先开口打破了这令人窒息的沉默,她停住脚步,弯下腰,试图在陆可眼里寻找着什么。

“没有,只不过最近发生的事有点多。”

陆可撇过头,眼神飘忽,没敢跟沈思怡对视,也忽略了她眼里的失落。

直到沈思怡直起身子,她才松了口气,在沈思怡面前撒谎属实不是她的强项。

沈思怡看了一眼陆可泛红的耳垂,叹了口气。

她不想再去追根究底的质问陆可了,既然她不想说,那就不说吧。

“沈思怡,我们去泡温泉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
之前在背后的数字消失了,新出现的数字烙在了心口处,时间才半年。

沈思怡迈入温泉的时候,陆可看着她胸口那串数字,红了眼眶。

她想不明白,为什么沈思怡就不能平安顺遂的过完这一生呢?明明已经吃了那么多苦,受了那么多罪,老天还是一副不愿意放过她的样子。

可惜在热气缭绕的温泉里,陆可泛红的眼眶只被沈思怡当做是热气熏的。

沈思怡踏进温泉池,水温对她来说有一点高了,跟那天晚上刺骨的海水交织着,平白生出几分隔世之感。

她又想起了那天晚上陆可的怀抱,也是温暖的,带着令她安心的气味,促使着她忍不住把陆可抱的紧一点,再紧一点。

仿佛下一秒,陆可就会凭空消失不见。

“沈思怡。”

陆可喊着她的名字,她乖巧的踩着水走向陆可。

“都会过去的,我会一直在。”

陆可抬手想摸她的头,在看见手上的水珠后又放弃了这个想法,手臂僵硬地在空中打了个转,放在了她的肩上。

“好。”

沈思怡放低了眉眼,顺从的应着她。

她不把陆可的这个承诺放在心上,无论陆可说过多少次,会一直陪着自己,沈思怡都不愿意去尝试验证陆可许下的承诺。

她知道陆可不会放任自己不管的,但她不愿意陆可这样,陆可不应该为了她放弃任何东西。

沈思怡想着,以后站在陆可身后做她的后盾,支持她的决定就可以了。

她只要陆可幸福快乐的活过这一生,就算未来都没有沈思怡也无所谓。

沈思怡哑着嗓子,又应了一声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
时间过得很快,要过年了。

“沈思怡,过年……”

沈思怡跟陆可走在日本的街头,这几天她们已经把这个小岛逛的差不多了。

“你不应该回家吗?”

沈思怡没有看她,而是望着远方的海。

她过年能去哪呢?那个家她肯定不会回去的,也没什么朋友,那只能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待在租的房子里吧。陆可看着她的侧脸思索着,眼角的那颗泪痣都显出几分落寞。

“你跟我回家过年吧。”

“好。”

沈思怡的声音很轻,被风卷着落入陆可的耳朵里。


沈思怡把职场上能说会道的本领发挥得淋漓尽致,哄得陆可父母笑声不断。

陆可在一旁咬着筷子,看着爸妈不住地给沈思怡加菜,不禁有些吃味。

“你们到底是谁爸妈?怎么光给沈思怡夹菜?”

“都多大人了,自己不会夹嘛?”

陆可母亲嗔怪了她一句,把夹给沈思怡的菜凌空换了个方向,放进了她碗里。

沈思怡偏过头看她一眼,能看得出来她并没有真的不开心,但也适时的夹了些她喜欢的菜放进她碗里,一副哄她的架势。

令她好不容易装起来的严肃一下子破了防,露出了笑意,心安理得地吃着碗里的菜。

“思怡啊,有没有男朋友啊……”

吃饱喝足后,沈思怡被陆可母亲拉着手坐在沙发上唠家常,说着说着就谈到了婚恋方面。

见沈思怡摇了摇头,陆母先是叹息,这么好的女孩子怎么会谈不上对象呢?又忍不住准备开口给沈思怡介绍几个好友的儿子,万一就有看上眼的呢?

“哎呀,妈,追沈思怡的都可以排出十条街了,你可就别操心了。”

陆可忍不住打断母亲的话,把沈思怡从沙发上拽起来,“我们下去走走。”

“诶,你这孩子……”

关上门把她的絮叨都挡在屋里。

“陆可,我怎么不知道我有那么多追求者呢?”

沈思怡靠在门上,低着头看她,眼里盛满了笑意。

“你谈过的人排起来都不止十条街吧?”

沈思怡愣住了,她居然从这句话里听出来几分吃醋的意思,是自己的多想了吧,她把这种念头从脑海里驱逐出去。

“怎么了?”

陆可见沈思怡半天没有回应,有些疑惑的抬起头,就看见沈思怡神色专注的看着自己。

“没什么,走吧,出去走两圈,吃的太撑了,阿姨也太好客了,给我夹的菜都快满出来了。”

“那是你太招我妈喜欢了,而且我作为我妈的女儿,都没能享受这个待遇。”

“是是是,感谢阿姨的抬爱……”

沈思怡率先走下楼梯,故作不满的语气让陆可又勾起了笑意,她顺着沈思怡的话说下去,毫不意外的得到了她的退让。

沈思怡,如果能一直这样就好了。

陆可看着沈思怡蹦下最后一个台阶那意气风发的少年感,恍然间让陆可又看见了十年前那个恣意妄为的身影。两道影子不断撕扯纠缠,经历时间的洗礼,最后融合重叠,化作了站在陆可面前的沈思怡的模样。

好像变了很多,又好像什么都没变。

“陆可,你看什么呢?”

沈思怡回头催促她,她才敛去那些陌生的情绪,跟上她的脚步。

沈思怡,就这样待在我身边吧。


夜深,沈思怡同陆可站在窗边,享受着今年最后一分宁静。

10、9、8、7……

沈思怡站在陆可旁边,一只手抵着窗户,半伏着上半身,这动作一伸手就能把陆可揽进怀里。

她忍着这个想法,默默地在心底数着倒计时。

时间归零的刹那,窗外的烟花准时绽开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沈思怡看着陆可专注的侧脸,脑海里思绪万千,最后都归顺成这一句。声音很轻,但陆可听见了,她扭头看着沈思怡,回了一句。

“新年快乐。”

陆可又扭头回去看烟火,烟火在陆可的眼里绽放,沈思怡眼里却只有陆可。

对于她来说,没有比陆可更美好灿烂的存在了。


准备回生活家之前,陆可带着沈思怡回了一趟高中。

一路走到室内排球场,沈思怡坐在一旁,看着陆可抱着排球拍拍打打,眼里满是怀念。

她记得高中时候,陆可被体育老师体罚,自己为了给她出气,用刀划开了陆可手里的排球,然后就被罚跑了十几圈的操场。

那天很累,但陆可的担忧,让她装作一副没什么大不了的样子。

沈思怡怀念着从前,陆可时不时的附和几句。

明明都是很小的事情,可两个人偏偏都记得清清楚楚,谁也没忘。

回忆起过去,总逃不开家庭这个话题,幼年时的家对于沈思怡痛苦的沼泽,父母的争吵,母亲的指责,让她觉得自己才是那个罪魁祸首。

沈思怡把那些隐秘的,连陆可都不曾知晓的伤口一一揭开,明明叙事的语气平淡冷静,陆可却能感觉到她身上破碎般的空洞。

她想抱抱沈思怡。

“我怕你觉得,我也是个会给身边人带来不幸的人。”

之前的观察,到现在都生活家,带给沈思怡的阴影太大了。她不敢抬头去看陆可,低头看着自己脚下的地板,自顾自的说道。

“你看,我没有变得不幸,反而变得更好了。”

陆可明白沈思怡有多么自责,她把别人的错误都背负在自己身上,任由着那些痛苦在自己的心房上扎根,逐渐侵蚀灵魂。

不管那些错误是属于谁的,沈思怡最后都会把归结到自己身上。

陆可不愿意看见这样,沈思怡不该这样。

沈思怡顺着陆可的话,抬头看向她,金色的阳光从身后的窗子照射进来,让陆可整个人沐浴在令人向往的光辉里。

那一刻,沈思怡觉得,自己的救赎就在眼前。

“陆可,你希望,我成为什么样的人?”

沈思怡眼里的胆怯与害怕,就那样在陆可毫无防备的情况下,扎进了她心里。

沈思怡,你明明整日肆无忌惮的在生活里到处乱窜,可为何待在我身边的时候就变得如此小心翼翼了呢?

陆可突然想起,沈思怡之前跟她谈论张芒的时候,说过:我怎么可能会把一个能伤害你的人留在你身边呢?

如果沈思怡认为自己是她生命中的障碍,那她也会毫不犹豫的把自己从陆可身边摘除的。

陆可突然红了眼眶,让沈思怡有些猝不及防。

“沈思怡,这不重要,是你就好了。”

在沈思怡刚想开口移开话题时,陆可的回答让她怔住了,她抬起头,一眼便看见了陆可那双能蛊惑人心的眸子,认认真真的看着她。

沈思怡自小便在规则中横冲直撞,无所顾忌。习以为常的被人讨厌,被指责,被唾弃,她从来不把那些人跟话放在心上,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去改变些什么。

可偏偏唯一能让她改变的人,现在就坐在她面前,笑眼盈盈的告诉她,只要是你,就好了。

陆可看见沈思怡眼里浮起几道细碎的光。

而后便是沈思怡那干净纯粹的笑。
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情进度真的慢,我已经开始害怕了

要不把小沈总直接埋了吧,省时又省力

评论(43)

热度(208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